君埋泉下泥销骨

碧桃影里誓三生·渡生死(一)

·ooc预警

·玄幻Au

·沙雕文风预警

·三生三世系列


·第三世 : “新人外科大夫袁今夏 × 小奶狗陆绎”·渡生死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

当一名白衣天使的体验感是怎么样的?


被夸赞的骄傲?生命被威胁的恐惧?治病救人的使命感?还是疫情中奉献小我的自豪?


在如今这个社会中,医生这个职业不再显得神圣无比。


褒贬不一,或许更多的是贬。


层出不穷的医闹事件,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医药行业的交易内幕,虚高的药价,高昂的检查费......


这些随便拎出一件来,在那些人的眼中,就是医德败坏的标志,是人人得而诛之的罪过。


但是,并不是所有的医生都没有医德。


以偏概全,让医生用自己的余生来为他们的疯狂买单。


凭什么?这和杀人的刽子手,有什么区别。


今夏的手指划过手机屏,浏览着一条一条的消息。


医院科室的小群里,那些关于医闹的新闻和图片,看得她触目惊心。


医生这个职业似乎是被道德绑架了。


做一名医生,就应该无私到牺牲自己的全部,就应该治好全部的疾病。


可是,医学本就是逆天而行的。


“袁医生。”


“来了。”


今夏把手机放入抽屉里,锁上,揉了揉有些疼的头,走向了消毒区。


手术室的无影灯开着,手术刀、镊子、止血钳等手术器具整整齐齐地摆在一旁。那躺着的沉睡着的年轻生命,是今天他们同死神竞争的目标。


柳叶刀切开皮肤,浅筋膜下隐藏的肌肉组织,鲜红充满活力。


术中大出血是让医生措手不及突发情况,看着塞进的纱布很快被浸成艳红色,涌出的血液覆盖了整个创面。


今夏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了,但作为主刀医生,她还是第一次。


三十二岁的她和中国大多数的医生一样,五年本科,三年专硕,免了入院规培,她又去读了三年博士。


十八岁考入大学,又经历了十一年的读书生涯。


进医院时,她已经是二十九岁了。


同龄的人,要么家庭圆满,要么事业有成。而她,还是一个刚从象牙塔里放出来的小白。


今夏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,要镇静,不要慌。可是不知道为什么,带着乳胶手套的手出了很多汗,冰冰凉凉的,有些不受控制。


“今夏,稳住别慌。”


今天是她第一次主刀,作为老师杨程万自然是不敢掉以轻心的,全程陪同。可是,没想到第一次就遇到了这样的突发情况。


血压急剧下降,心率也在慢慢降低,一切检测指标都在朝着最坏的方向发展。


强装着镇静的今夏按照杨程万的指导,一步一步地操作着。


不过,命运似乎不眷顾这个年轻的生命,在忙了将近一个半小时之后,他还是没有被救回来。


宣告死亡的那一刻,今夏的大脑一片空白。


“不必自责,你已经尽力了,病人本身基础疾病严重,又是突发状况,你已经处理的很好了。”


“今夏,医生不是神,也有很多无能为力的时刻,我们能做的,就是问心无愧。”


“这是你的第一次,以后可能还会遇到。”


“别把自己堵在死胡同里。”


杨程万拍了拍她的肩膀,示意她离开手术室。


那扇门开启的那一刻,今夏看到的不是希望,而是绝望。


“对不起,我们已经尽力了。”


着看似简短的一句话,有时甚至比宣判死刑还让人难受。


难以接受事实得到患者家属哭着冲到今夏和杨程万等人的面前,哭着、喊着、谩骂着,甚至动起了手,说他们是刽子手,是杀人犯。


今夏的头发,衣领被人揪着,右半边脸不知道被谁打了一巴掌,火辣辣的疼。她看着那些因为失去亲人而伤心难过的病人家属,她的心里揪的更疼。


仿佛人真的是她杀的。


很快医院保卫科的人来了,报了警,来不及换下的衣服的今夏又被拉去做了笔录。


等她再回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是接近晚上十点了。


这一天她经历了人生的大悲,从第一台手术以失败告终,到医闹被打。


她甚至有些怀疑,选择医学这个决定是对的吗。


她真的尽力了,可是会有人信吗?她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医生,不是万能的神。


“别哭了。”


一张手帕纸被递到她的眼前,今夏伸手接过,擦了擦眼泪,起身揉了揉蹲麻的腿。


“谢谢。”


递给她纸的是一个男人,长得有几分清秀,但却不像网上评价的“娘”让人讨厌,颇有些现在女生喜欢的小奶狗的感觉,少年气十足。


奶帅,这个词不错。


“还要吗?”


今夏道谢后,接过第二张纸,很没形象地擦了擦鼻涕。


“你一个姑娘家大晚上的为什么要在这里哭啊,怪吓人的。”


怪吓人?她哭的很吓人吗?才第一次见面就这么说好吗?


不过今夏环顾四周之后很快便发现了不对,这是医院的太平间,她怎么跑来这里哭了?!


果然,人在极度悲怆的时候,脑子也变得不好使,她明明是要去开车回家的。


等等,如果这是太平间,那......


今夏小心翼翼地朝那人身后看去,瞥见了黑乎乎的影子之后,提起来的心又放下了。


“那你不怕我是鬼啊?”


“没有哭的这么丑的鬼,而且你有影子。”


听到这话今夏嘟了嘟嘴,这一天真的是不顺死了。


”你,为什么哭啊?“


今夏默默地叹了口气,低下了头,说:”我今天第一次上手术台,但是我没能把那个人救过来。我还经历了医闹,被人打了,又去警察局做笔录。想开车回家,又迷迷糊糊地来了这里。“


越说越委屈,眼泪也就越流越多,小奶狗走到她身旁,叹了口气,替她擦了擦即将滴下来的鼻涕。


”别哭了,真的很丑。“


”哼,要你管。“今夏一把夺过他手里的纸,擤鼻涕。


”你大半夜的在这里干什么?“


”我妹妹今天没了。“


小奶狗说的平淡,但是眸子里的悲伤藏不住,一览无余。


在太平间碰到暖心小奶狗,这算不算是倒霉的一天的意外收获呢?
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



出生地点为何如此奇怪,不是棺材就是太平间23333333


评论(26)
热度(7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_半盏风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